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你的銷售文案觀眾是誰?(Part2)

你的銷售文案觀眾是誰?(Part2)


如何第一次選定市場就上手?


如果你跟著前幾篇銷售文案文章做,相信也列出了你的產品(服務)的特色、優勢、好處,甚至怎麼讓客戶懂你的產品(服務)方法。接下來要做的就是開始回應你所寫下的好處列表。然後問自己:「哪個族群的人可以從我的產品(服務)獲得作多的好處?」你所得到的答案,通常就會是最可能購買的族群,自然而然是你最應該優先專注的市場。

貼心提醒:應該會有人搞不清楚該"先決定市場再寫文案"或"先寫文案再決定市場"?

建議:
如果很清楚方向或已經有產品(服務)的人,建議可以直接鎖定族群(利基市場)下去寫文案。
如果還很模糊方向的人,但有商品(服務)的人,建議先把產品(服務)可以列表的通通列出來再撰寫銷售文案。

另外找利基市場,會另寫一篇主題,希望讀者待續‧‧‧

回歸前提,你第一時間所想到的通常是最可能購買的族群,簡稱理想客戶群。
接著當然是和理想客戶群做溝通,溝通方法也在"你的產品(服務)的特色和優勢,能為理想客戶群帶來那些好處?"中提到轉化客戶聽得懂的語言、文字訊息。

這邊用個方式幫忙讀者解決寫不出來的問題,可以參考試著照做‧‧‧
1.請閉上眼睛,深呼吸、吐氣、深呼吸、吐‧‧‧放鬆。
2.想像理想客戶群是你的一個好朋友,你們正在悠閒的咖啡廳聊天‧‧‧
3.聊著聊著你發現你的好朋友有些想解決的困擾、障礙、或想實現的夢想、願望、目標。
4.而我的產品(服務)剛好可以幫上他的忙。

相信讀者讀到這邊小腦袋一定浮現出很多可以和這位虛擬好朋友對話的視窗。

  • 你是誰?
  • 你有什麼想解決煩惱是我的產品(服務)可以幫上忙的?
  • 為什麼你值得花時間了解我的產品(服務)?
  • 你了解我的產品(服務)後會擔心煩惱什麼?
  • 我要用什麼方式、提供那些資訊、推出什麼方案才可以幫上你?

過程中可能對方會提出一些疑問或反對‧‧‧例:覺得太貴、用過類似產品(服務)覺得成果不好‧‧‧等很多。這樣虛擬對話中,我們可以藉此增加一些寫作素材(例:照片、影片、故事、案例‧‧‧),實際寫作時就可以去蕪存菁,留下可以搔到好朋友的癢處或痛處地方的文案點。

如果想更進階的可以試著和好朋友潛意識溝通延伸‧‧‧

大原則「接近快樂、遠離痛苦」的方向下去議題和好朋友對話。

  • 如果體重過胖,會不會遠離健康、遠離異性緣?
  • 什麼事會讓你有憤怒感?有誰曾經讓你傷心、生氣?
  • 除了我,還有誰銷售類似的產品(服務)給你?又是怎樣銷售?
  • 你平時會看那些書?會逛那些網站?
  • 你平時會和那些朋友相處?你們是怎麼用什麼模式聯繫感情、增加感情?
最後會讓讀者覺得「這篇銷售文案是為我而寫的」吧!你就成功八、九成了!
另外對於有些人反應文案不夠吸引人沒什麼感覺‧‧‧之類的,你就得回到最初的點去想理想客戶群是這些反應的人嗎?如果是必須修正銷售文案,如果不是笑笑對待。


目的:這篇很仔細把一些重點簡略的告訴讀者,重點請放在"文案寫作時站的角度"和"讀者的溝通"。





每天學一點快樂輕鬆學~

「往上走的人沒時間往後看,因為你不會發現你們正在拉開差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